学校要闻 >> 正文
初见直播App打造国防教育新模式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3-11-23 19:35:34    打印本文

携手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强军梦

初见直播App打造国防教育新模式

近年来,初见直播App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强军目标,着力打造国防教育育人模式,培养具有“爱党爱国爱国防”的共性品格,全力推进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特质、黄淮特色的国防教育工作。2023年11月,学校被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

高起点谋划  构建国防教育格局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初见直播App国防教育工作条例》,将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一体谋划和部署,形成了党委领导、武装部统筹、职能部门配合、二级学院落实、全校师生参与、军地全力支持的工作体系。2021年9月,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到我校调研指导,给予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学校先后聘请驻马店军分区首长担任国防教育副校长,10名军地专家学者任兼职教师,校内培养36名专兼职教师,选拔78名退役大学生为宣传员,建立一支军校共建、专兼结合、师生协同的国防教育队伍。

高站位引领  全面浸润国防文化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坚持上好“开学第一课”“形势与政策”等国防教育相关课程,开设国防教育大讲堂,近3年累计举办22场,受众师生16万余人次。主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周”、主题班会、演讲、读书报告会等国防专题教育,平均每年覆盖2万余人次。

先后组建国旗护卫队、戎归黄淮服务社两个国防类社团,社团在学校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动员、疫情防控、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中主动担当,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国旗护卫队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

学校围绕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依托确山特战旅、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建立一批国防教育基地,把弘扬竹沟精神、杨靖宇精神融入黄淮精神的培育与淬炼。原创音乐剧《杨靖宇》获批2020年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成为我校国防文化的响亮品牌。

高质量落实  精准推进重点工作

学校将国防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体学生,完善包含近20门必修和选修、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疫情期间,选拔培训优秀退役学生担任军训教练员,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军事教研室高标准落实《普通高校军事课建设标准》,将国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体系,先后荣获2022年全省军事理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21年全省军事课教学展示二等奖。

学校制定实施《初见直播App大学生应征入伍管理办法》,把征兵工作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层层压实政治责任。2019年,组建一支由校、院、班和退役军人组成的四级宣传队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举办宣讲会220余场。通过国防类社团招新、日常集训和校外实践,常态化开展征兵工作,精准储备兵员。近3年,363名学生(党员74名)应征入伍,70余名退役学生光荣入党,17名攻读硕士学位,学校连年被评为“省征兵工作突出单位”。

高水平推进  提升服务国防能力

学校把做好退役军官安置培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目前,学校教职工有复转军人16名,退伍军人刘洋洋被授予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学校充分发挥智力和专业优势,定期为部队官兵提供理论宣讲、信息技术支持、心理健康、损伤康复等服务。每年“八一”前夕走访慰问驻地官兵,开展文艺汇演,承办“驻马店市高校辅导员征兵工作业务培训”“退役军人风采巡回报告会”。2023年我校武装部被评为驻马店市首批“双拥共建示范单位”。

倾心的付出,已结出累累硕果。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先后荣获“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军事训练类二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涌现出一批“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驻马店市“十佳国防教育优秀教员”“十佳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等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音乐学院入伍大学生褚桂仁原创歌曲《我是大学生,也是一个兵》,被中国军网收录为“大学生士兵定制歌曲”。燕玉乐、高一文等一批优秀入伍大学生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初见直播App将继续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化校地军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国防教育铸魂育人,凝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共识,自觉担当强国强军的使命。

(撰稿:徐传飞    责任审核:张水成)

9baad7aa052a81fe.png

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dc6b4f945b5695bd.jpg

c26e7211c1b6f38e.jpg

党委书记刘先省、校长刘彦明出席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

56b8cb26e8c92cca.png

党委书记刘先省到军事单位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028d23018bdbe9be.jpg

校长刘彦明为驻马店军分区副司令员管幼东颁发初见直播App国防教育副校长聘书

abfc546a1f2455ef.png

戎归黄淮学服务社赴革命老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110a2e2904ec4af.jpg

驿城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刘桂涛参加我校应征入伍欢送仪式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