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山西大学孙浩杰博士学术报告会(11月29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11-24 17:50:35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模型预测控制技术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3.11.29

报告地点:工程中心 G524

报告人:孙浩杰 博士

报告人单位:山西大学

报告人简介:

孙浩杰,博士,中共党员,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讲师。2022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2019-2021年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22年入职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主持山西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3项,发表SCI/EI论文8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过程控制及优化算法、模型预测控制理论及应用、智能建模方法等方面。

报告摘要:

模型预测控制(MPC)是一种基于优化的先进控制算法,以其能够处理多变量、强耦合、大时滞、有约束等复杂工程问题备受工业界青睐,不仅在传统流程行业,近年来在航天器、无人驾驶、机器人技术、智慧楼宇、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也得到了成功应用,从而在学术界也受到众多学者的密切关注。在阐述MPC起源及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着重论述双层结构MPC算法的优势和研究的必要性;针对双层结构MPC稳态目标计算层的多目标优化问题,提出基于输入-输出变量优先级的稳态优化策略,动态控制层采用漏斗控制实现控制性能的提升,通过仿真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和优越性;最后介绍了一个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在电厂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案例,阐明其相较于常规策略的优势。

邀请单位:智能制造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