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张仲鸣博士学术讲座(12月13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12-11 16:11:56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从SRC-1(类固醇受体共激活剂-1)基因的表达调控看围绝经期女性的激素替代法护理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3日,17:30

报告地点:医学院121智慧教室

报告人:张仲鸣

报告单位:南阳理工学院

报告人简介:张仲鸣,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美国The University of Iowa医学院分子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系博士后、Research Scientist。现为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活性调节蛋白1(RAMP1)对能力平衡和血压的调节作用;血管紧张素II诱导的血压敏感模型及BDNF分子在模型建立中的作用和意义;SMRT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其对围绝经代谢综合征发生发展过程中的意义等。在Diabetes,Hypertensi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s,Journal of Renin Angiotensin Aldosterone System,Endocrin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Biochemistry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

报告摘要:SRC-1基因是受雌激素激活的转录调控激活因子,其表达与围绝经不同时期密切相关,并受AP-1等调控因子的协同调节。对SRC-1调控和围绝经期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研究将为合理缓解围绝经综合征提供依据:

(一)SRC-1上游调控序列的雌激素活性分析

(二)SRC-1上游的AP-1等活性分析

(三)SRC-1活性与围绝经综合征的关系

(四)SRC-1的表达与饮食成分的关系

(五)饮食保健与围绝经不同时期的特异护理

邀请单位:医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