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答时代之问 绘教育新篇——写在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开幕之际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12-14 12:48:20    打印本文

时代的年轮正在悄然跨过2023年,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即将隆重召开,初见直播App又一次张开双臂,迎接和拥抱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虽然正值仲冬时分,但关注论坛的热度、关心高等教育改革的热情、推进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热力不减,产教融合发展也必将以“惊蛰”之势迸发更新更强的活力。

回 眸

从2014年第一届论坛召开至今,历史也悄然走过十年。十年实践和探索,十年播种与收获,恰如十张答卷,在回应着时代之问,书写着中国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壮丽篇章。面对社会关切,破解人才培养困局,推动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战略的初心更加坚定。

十年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华章。每一届论坛都印证着产教融合发展的辉煌历程:

从第一届论坛鲜明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到第二届论坛勇敢面对“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前沿思考越来越清晰,实践探索越来越有力;

第三届论坛到第五届论坛,“向互联网+智能制造进军”“跨界融合——新兴战略性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每一个铿锵的步点都踏在时代节拍之上;

第六届论坛坚定迈向“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七届论坛“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的高瞻远瞩,道路和目标在思想的对撞、理性的阐发中更加清晰可见;

第八届论坛“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第九届论坛“融通·融合·融汇——加快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的战略谋划,向内思考,向下扎根,绘就了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历史终将记录下我们每一个坚实的脚步,也终将给我们以丰厚的回报。

盘 点

十年砥砺探索,十年春华秋实。论坛自创设以来,致力搭建教育界、行业企业界、学术界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引导一批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地方产业和高校双转、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双赢。

十年来,教育专家、企业精英、学术大家和党政领导聚集在这里,共商教育改革大计。他们审时度势,以战略家的眼光聚焦应用型高校的实践与发展,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前沿思考、实践样本和理论借鉴。

十年来,在论坛的推动下,各省市启动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一大批地方本科高校主动顺应时代大势,勇担时代使命,探新路、树标杆,全力聚焦转型发展和质量提升,取得了丰硕改革成果。

十年来,论坛始终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发生历史性变革、高等教育重塑新生态,搭建了国际国内高等教育“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互联互通的友谊之桥,书写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华章。

展 望

关山几度去,扬帆正当时。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全面部署,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指明了新坐标、新使命、新方向。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建设教育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即将召开的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转型十年与未来展望”为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塑造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新优势,必将绘就新时代中国教育新篇章!

 

(撰稿:赵歌平 朱施霖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