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学术讲座(12月4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12-04 09:20:30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4日(周一) 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文化传媒学院数字影院

报告人:曹旭

报告人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报告人简介:

曹旭,复旦大学首届文学批评博士,上海市文史馆馆员,文史馆诗词研究社社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大特聘教授、博导。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十余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以《诗品》系列研究享誉国际汉学界。擅长新旧体诗与散文创作,散文集有《岁月如箫》《我是稻草人》《客寮听蝉》等,散文成就载入国家211工程项目《中国散文通史》;2015年入选由中华书局、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评选的全国最具公众影响力的“十大诗人”。

报告摘要:

中国是一个诗国,唐诗是其中辉煌的金顶。无数杰出伟大诗人瑰丽的篇章,是中国诗歌最优秀的经典。

现代大数据下唐诗的排名你同意吗?初、盛、中、晚四唐诗人的诗风是怎样的?唐诗和宋诗,李太白与苏东坡有什么区别?我们将看到:“安史之乱”中站错队的李白命悬一线;小儿子活活饿死的杜甫在“安史之乱”中炼成了“诗圣”;白居易的《长恨歌》一不小心让杨贵妃去了日本?请挥舞手里的小旗子,跟曹旭教授一起出发。

邀请单位:文化传媒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