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新乡医学院孔二艳教授学术讲座(12月13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12-11 16:13:31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蛋白棕榈酰化修饰在神经系统中的功能和潜在致病机制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3日,14:30

报告地点:医学院121智慧教室

人:孔二艳 

报告人单位:新乡医学院

报告人简介:孔二艳,新乡医学院,特聘教授,留学德国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NIH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孔二艳教授专注于蛋白质棕榈酰化修饰的分子功能,带领团队聚焦与该翻译后修饰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发生及转移中的重要功能研究。自2017年以来,所带领的团队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并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Science Signaling》和《Cell Death & Disease》等中科院1区杂志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20余篇。受邀于Frontiers inBioscience和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为特约审稿人,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和中国科协科创中任职。

报告摘要S-棕榈酰化修饰是一种动态可逆的脂肪化修饰,由棕榈酸酰基转移酶催化饱和的16碳棕榈酸通过硫酯键共价结合到底物半胱氨酸残基的巯基上。通过改变底物分子的疏水性影响蛋白分子的诸多功能,如在细胞内膜结构的定位、蛋白分子的稳定性、蛋白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信号传递等,S-棕榈酰化修饰调控着细胞增殖、迁移、自噬、凋亡等诸多细胞生命过程,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的发生及转移中发挥主要作用。

邀请单位:医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