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峰博士学术报告会(12月14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12-14 09:46:42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多维模值比收敛法的开发和应用

报告时间:  2023年12月14日 ,9:00 

报告地点: 8号楼8303  

报告人: Dr. Feng Zhu(朱峰博士)

报告人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人简介:朱峰,男,1991年11月生,江苏扬州人,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专业,长期从事智能材料声波器件的波动特性,以及粘弹性复材的频散及耗散特性研究,所提出的多维模值比收敛法已被广泛应用,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台湾阳明交通大学,法国巴黎高科ENSAM,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为公司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十余篇,包括Nano Energy(IF:19.069)、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IF:7.155)、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IF:6.772)、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IF: 5.336)、Ultrasonics(IF: 4.06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 and Structures(IF: 3.667)、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IF: 3.267)等工程学、力学、声学领域的Top期刊以及中科院一二区期刊。Google scholar被引300余次。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3批);江苏省卓越博士后等项目。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介绍一种计算复数域多元超越方程(组)的新算法,应用于频散方程的求解。本算法有独特的多种局部极小值搜索方式和独特的零点判别法则,保证求解的高效稳定,避免现有方法的漏根问题。简要介绍所提出的数学计算方法被国内外研究团队应用的一些案例及报告后续研究了一系列波传播问题。

首先,通过研究薄膜体声波谐振器的波动性质,得出了在电学开路和短路两种情况下的频散曲线,并比较了惯性电极和弹性电极两种模型的误差大小。此外,还得出了各阶分支的截止频率和振型分布,并研究了电极质量比对频率的影响,这为谐振器的频率调节和振动优化奠定了基础。其次,研究了压电板中半导体效应对波动特性的影响。这方面的研究包括频散曲线的尺度依赖性、波的损耗特征、振型分布、载流子分布和电势分布等多个方面的规律,并提出了改善电势的两种方法。根据这些规律提出了变形恢复阶段能量采集的新机制。最后,继续探讨了超声导波在无损检测技术中的应用。研究包括各向异性粘弹性板中的波动问题,弹性和不同粘弹性模型的对比,以及振型转换、频散分支转向、群速度、能量速度跳跃、衰减跳跃和频散分支交换等复杂波动现象之间的关联。此外,还研究了带有不完美界面的双层结构中的波动问题,包括界面完美和界面完全分层情况下频散曲线和振型的演化机制。该研究成果为波动性质的理解和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并在谐振器频率调节、能量采集和无损检测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邀请单位:初见直播App建筑工程学院 河南省结构力学与仿真计算国际联合实验室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